close

<桌弄。弄桌遊>【桌上遊戲與青少年】淺淺談

By_Zoey

我很喜歡到國中生的班級教課(大部分的時候拉),雖然許多人覺得,這時期的學生既敏感又難搞,常搞不懂他們在想什麼(我想也許他們有時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),但同時,我看到的是,這年紀的學生也是最想找到認同、找到定位的時期,在同學中、制度中、家庭中摸索自我;這也是一個多愁善感,對未來充滿想像、未知、恐懼抑或期待的年紀;也是我帶分享的年紀中,很感性、很願意思考、很願意參與的一個年齡群。

1800  

以「桌遊老師」的立場與青少年相處,有個很大的好處是,我們就像與同學們分享遊戲、樂趣的大孩子,而實際上確實也是如此,我們除了年紀稍長外,也是很真誠的與同學在分享我們喜愛的遊戲,藉此享受在學生們「因著桌遊而歡樂」這單純的快樂中。

「關係」的建立,在於因為我們在乎,嘗試了解且表示認同;「桌遊」的使用,是在於一個有趣的媒介,適時地參與、分享、傾聽,進而陪伴。

pic625287_md

下面是在八、九年級玩「妙語說書人」(Dixit)後,透過題目的設計及引導,讓同學做發想,從同學的描述可以先看到該學生怎麼釋義該圖,從敘述中可以看見同學的思考與想法,玩過說書人的各位,是不是覺得畫面很鮮明、感觸很相仿呢?

在星空下看報紙的人:有時我會到孤獨

流血的蠟燭:雖然我看起來是開心的,但其實心裡並不快樂

一個人獨自畫天空+刀子刺藤蔓:不喜歡,害怕孤獨

被藤蔓捆住的刀子:把對自己不力的全部砍掉

被火燒的心臟:當難過的時候,心會很痛

在玻璃罩裡血紅的心臟:猶如在這個制度下,我們的心仍要繼續跳動

人背後的景象:顯現出人人在後面的自我

一隻貓抱個一個魚缸,充滿希望的感覺:雖然捉不住那幸福,但我勇敢追夢

一雙鞋子:很像在追夢

一個木偶人坐在椅子上:像個魁儡

小丑站在舞台中央:落寞地哭泣

雖然有時候會煩惱,但很快又柳暗花明又一村,我是非常樂天的類型

各種表情的面具+畫畫畫得變成實體:我覺得我自己有很多的表情,我也喜歡畫畫希望畫得很好。

arrow
arrow

    【DrawNow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