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國小桌遊社團隨筆【孩子,讓我聽你說】

文‧溶溶老師

普通國小的社團通常都是混齡,而我們的社團包含了三年到到六年級的學生,因此班上的「兄弟姊妹」相處,就像是一個濃縮版的小學生態,經常可以觀察到許多有趣和寫實的現象。這是我第二個學期帶幼幼*,他在我的班級裡,就像是個「小嬰兒」。四年級的幼幼,其實在班上並不是年紀最小的,但是聽其他哥哥姐姐們對他的形容,簡直就是個「幼稚鬼」。他會把手放在別人要坐的椅子上,等別人真的坐下去了在大聲喊痛;玩遊戲的時候,贏不了就乾脆擺著不玩,還再一旁配樂:「好無聊好無聊!好無聊!好-無聊!」吵的同學常常跟我告狀。不只是對同輩之間這樣,他是用盡十八般武藝在惹我生氣,經常我說一句,他說十句,而且十句都是故意學我說話。

剛開始接觸到幼幼,我瞬間了解,他是專門來測試我底線的孩子。遇到不順心的情況、在不適當的時間做一件事情被阻止,就像個小嬰兒一樣鬧脾氣、大叫,搞的全班同學都七嘴八舌的說他吵、嫌他耽誤時間,一瞬間雞飛狗跳…

雖然很努力把持自己的脾氣,但有時候還是會忍不住大聲對他說:「幼幼!你可以安靜一點嗎?!」通常我得到的回應是沒有效果的,幼幼可能會繼續實行他暴走的「言論自由」(曾希望他不要在老師說話時插嘴,他說這是我的言論自由,讓我哭笑不得);或是將這份脾氣發洩到另外一個同學身上,引發另一場戰爭。

  • 用「幽默」來轉化情緒,可能是不錯的第一步

混戰持續到我帶到幼幼的第二學期,原本幼幼在上學期末,非常嘴硬的表示「絕對不要再選我的社團課」,因為要寫很多學習單、老師畫的學習單又很醜(這是什麼理由)、老師很兇、同學又對他不友善等,他最後一堂課的碎念,讓我認真的以為他或許不會再出現在我的班級上了,直到在點名冊上看到他的名字。這次我下定決心,既然他選擇要再來挑戰一次,那我也要接受挑戰,並努力找到跟他相處的方式。第一堂課,幼幼立刻以最「熟悉的」的方式歡迎我:「老師怎麼又是你!怎麼又-是你!!吼老師又是你(無限循環播放)」,並且立即遭到全班同學的聲浪撻伐。我等他們躁動的情緒漸漸平靜,才開始說話,這算是我們上一學期培養出的默契。「我感受到幼幼非常想念老師哦,才第一次上課就對我那麼熱情!」我說完,全班都笑了,當事人反而有點不好意思,一直說「最好是啦!最好是啦!」但是態度卻不像過去那麼強硬和充滿尖刺,甚至還不小心露出了笑容。這個吃軟不吃硬的小傢伙,我好像抓到了那麼一點跟他相處的訣竅。

  • 「堅持」對的事情

第二堂課,我們玩了反應類型的桌遊,幼幼動作和反應都不及跟他同組的大哥哥們,索性不玩了。我注意到他開始神遊和放空,便走到他旁邊,輕拍他的肩膀,問問他:「怎麼不玩了。」他搖搖頭,沒有多理我。當我正準備要幫他想一件事情做時,他自己拿出學習單問我,如果玩到這裡有什麼可以寫的。我非常驚訝,以往他的學習單上面向來都是鬼畫符,每個問題後面都是三個字:「不知道」,不管是我說要陪著他一起寫,或是我直接告訴他答案,他也都寫了一個字就失去耐性,開始瘋狂亂畫學習單。但是眼前這個小子,現在竟然拿著學習單要我教他怎麼寫!?我驚訝之外,也引導他完成,雖然這次他寫了三個問題就不想寫了,但這份「主動」對他來說真的是一個很大的進步,我的心裡充滿感動之餘,也慶幸自己不管用軟的硬的方式,都堅定地要他填寫學習單(不一定要完整寫完,傳達的概念是:在什麼時間,該做什麼事情就應該要執行),只要培養成習慣,孩子在不知所措時,會較容易找到依循的方向,甚至有主動積極想做的時候!堅定但不帶有情緒的堅持,讓孩子理解我們的同理與如此行背後的意義,雖然過程很波折、回饋速度很慢,但也漸漸建立起孩童的秩序感,也培養出孩童的安全及信任感,看到累積出來的成果不是全然空白,有一點點的進步,有機會在孩子生命中留下一些改變的契機,真的是一切都值得了

  • 公開處理不一定適用每個孩子

幼幼的情況持續穩定了一段時間,直到這堂課。遊戲規則講解完之前都沒有突發狀況,直到我發現他隨身帶著「一把綠色的大雨傘」。他突然在上課時打開大傘,這個動作可能在有同儕的情況、或是年紀較小的班級中,成功引起大家的注意和大笑。但當這個社團有較大年齡的「學長姐」,這個舉動,無非就是在干擾上課(孩子們很在意玩遊戲的時間被浪費),或是故技重施。眼看著班上的氣氛失控了起來,我這次立刻出面介入。「幼幼!雖然外面在下雨,但是教室內沒有下雨啊?老師希望你把雨傘收起來。」然後非常堅定的看著他,直到他把雨傘收在桌子旁。以往經驗讓我知道這樣公開的處理、大聲遏止,對幼幼來說是沒有效果,因此我開始等待一個可以私底下和他說說話的機會

同學分組中,幼幼也很願意配合,只是仍然隨身攜帶那把大傘。當遊戲時間正要開始時,幼幼突然非常堅持想要把傘柄上的塑膠套給拆下來(真的很會挑時機)。其他同學都在等待開始進行遊戲,他卻不以為意地讓大家等待。我讓其他組別先開始操作,接著蹲到幼幼旁邊,柔聲和他慢慢說。

「你是不是覺得這個塑膠讓你不舒服,想把他用掉?」

「嗯,我就是想用掉,我就是想用掉嘛!」

「幼幼,我可以理解這個塑膠套會讓拿雨傘的手很不舒服,但是現在要開始玩遊戲了,我們並不會用到雨傘,對吧?」

「可是我還是想用掉,我還是想用掉。」

「你看,這個雨傘是你的,你隨時都可以再把他用掉。可是現在玩遊戲的時間是大家一起的,浪費掉很可惜。況且你的組員很希望你可以跟他們一起玩。老師幫你把傘放在這裡,只要玩完遊戲的休息時間,你可以繼續用,好嗎?」

幼幼默默的點了點頭,把雨傘交給我。接下來的遊戲時間他非常沉浸其中,甚至在下課時還差點忘記把自己的傘帶走。

孩子有時就像是小鴨子,打再大的雷聲他也聽不懂,只會將那種驚嚇和不悅感受反應在當下,這樣的情緒容易讓事情變得複雜而不容易處理。孩子很常會有情緒失控的時候,自己也不清楚如何處理或面對這樣的「感受」,成人若著眼在情緒本身,而忽略了孩子的感受,也跟著讓自己的情緒受影響,便會像兩顆地雷同時引爆,不僅沒辦法將雙方的想法傳達到彼此心理,更有可能在身心靈上兩敗俱傷。溫柔而堅定的語氣,先同理孩子的感受,再傳達自己的訊息,孩子也會比較願意接受

*皆為化名,後同

arrow
arrow

    【DrawNow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