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‧昭怡老師

今天荳子從架子上拿下來的是一隻大嘴魚的遊戲,

經過同意後,荳子興沖沖的把遊戲盒打開,

拿出所有牌翻來翻去後,自己發現牌裡面有好多個海星,

我提議:我們來找找看所有的海星,好不好

荳子:還有好多個鯊魚

她默默地將牌開始進行分類,12類中,大概找出5-6組牌,每組牌大概找到3-4

(這個遊戲的牌中,有12種海底生物(分別由數字1-12代表),每種生物分別有4)

我從牌裡選出5種荳子熟悉的海底生物,每種各挑了2張出來,一張給荳子,一張給我,

媽:「你手上有什麼動物呀?」「海星、大~鯊魚、

確定荳子認得所有的牌後

媽:「荳子,媽咪手中有一個鯊魚,牠迷路了,找不到他的好朋友,你那裏有他的朋友鯊魚嗎?」

一邊把手中的鯊魚牌亮出來給她看

荳:「我當他的好朋友,他這樣才不會孤單」

媽:「好耶,那我們游泳去陪鯊魚找他的媽媽好嗎,你手裡的牌有沒有鯊魚呢?」

荳:「有耶!」超興奮,荳子把鯊魚卡片拿出來疊在我的鯊魚牌上面

我把兩張牌放在桌子中間,讓她知道這樣是一組牌就是完成的牌

媽:那荳子,輪到你了,你來問媽咪

荳:請問,你有沒有東西呢?你有什麼東西呢?

媽:你看看你有什麼牌,他們也想找到好朋友,你可以問我「請問,你有海星嗎?」

荳:(一邊看著牌)咪咪,請問,你有海星嗎?有海星嗎?有沒有呢?」

媽:我找找(神秘)好像~~~有耶!

荳:YA!!!(兩手舉高揮揮揮)

她把我的牌拿走,放在桌子中間

媽:接下來,輪到誰了呢?

依循這樣很順暢地把5張牌玩完後(大概花了5分鐘),我增加了兩組牌,也換了一些荳子比較不熟悉的動物,如魟魚

荳最喜歡「龍蝦」,在過程中,荳子不時幫動物們取綽號,「這隻龍蝦蝦叫蝦蝦」「你有魟魟魚嗎?」「大嘴魚,嘴巴魚,游來游去的嘴巴魚」其實就是把她聽到的詞彙轉換成疊字或是連結詞彙


「媽咪,我們在合作耶」

「媽咪,我會說『請問』耶,我小時候不會說,我長大了」

arrow
arrow

    【DrawNow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